AAAJiao

一只知更鸟身在樊笼,整个天堂陷入狂怒之中。

- 61.08.14 -

    阿卡斯近来身体毛病多。


    自奥德莉去世之后,他精气神儿也没有以往那般好了,好像奥德莉是阿卡斯的护身符,护身符一没,各种妖魔鬼怪小毛病都找上门,也不知是什么奇妙的现象。


    自50年退休以后,阿卡斯身边就只剩下奥德莉,现在奥德莉也不在了,他只能把养病期间的一腔牢骚隔空丢给远在迈亚的伽罗。


    烦得伽罗只想拉黑阿卡斯的通讯号。


    “我从来不知道你有这么话痨。奥德莉怎么忍得了你?”


    “你管我?”阿卡斯无论过去多久都是一副“我是大爷”的模样,“你孤寡,我也孤寡,我俩难道不该互帮互助?”


    伽罗心说我去你的互帮互助,老子忙着呢。


    “你的山楂树长得怎么样了?给我看看?”


    伽罗决定收回先前的想法,他觉得孤寡老人们就应该互帮互助:“好着呢,从我种下它开始就没生过病,没让我操心过,它是个坚强的好小伙。”


    “你怎么就知道它什么性别?”


    “你就非要在一些不重要的细节上杠我是吗?”


    为了他们的友谊,阿卡斯选择闭嘴。伽罗满意地带着终端视屏出门,拨动悬浮视屏的边缘,让摄像头对准门前郁郁葱葱的山楂树:“瞧,好着呢。”


    “你那儿风景确实不错。”阿卡斯该夸夸,“我也想过去住一段时间。”


    “我不想把家里变成战场。”伽罗一点情面都不带留给阿卡斯的,他只要一想到他跟阿卡斯住一块,就不由自主想起被大嗓门、一塌糊涂的清洁、莫名其妙打起来的架和万字检讨支配的恐惧:“我已经退役了,我不想梦回前线营地。”


    奈何阿卡斯是个看不懂人脸色的——尤其看不懂伽罗的脸色,就算听明白了伽罗话里话外的嫌弃,他照样凭借一颗强大的心脏与厚脸皮掠过他所有的内涵,硬生生拗出自己想听的意思:“多好,哥俩一起回忆回忆牛逼的往事。”


    伽罗:“……”


    阿卡斯是个说到做到主儿,他说完这句话没过几天,伽罗就收到了他发来的飞票日期,行动力不减当年。


    伽罗还能怎么办,只得叹着气让小保姆跟着自己去收拾客房。


    没过几天,阿卡斯如约而至,伽罗早早在门口等着,他嘴巴里说是不欢迎,可阿卡斯到的时候,他还是上去拥抱了一下这位友人。


    “你病好利索了没?”


    阿卡斯罢罢手:“老毛病了。”


    他不愿意多说,伽罗也就不多问。只带着他进屋子去客房把东西放下,阿卡斯来这里来了几回,对伽罗这房子了若指掌,根本不把自己当外人,轻车熟路进客房把行李放下,还不忘念叨“还用你带路”之类的话。


    伽罗拳头硬了。他懒得再理阿卡斯,让小保姆看顾着,自己该干嘛干嘛去,等阿卡斯出来,他正在客厅看电视,里头正播着一部爱情片,男女主角撕心裂肺互相叫着对方的名字,看得阿卡斯一脸疑问。


    “你现在好这口了吗?”


    “也没别的可看。”伽罗说,“做人要学会接受新鲜事物。”


    “我接受的东西还不够多吗?为什么要这样折磨自己?换了换了换了。”阿卡斯戴上痛苦面具,作势去拿茶几上的遥控器,“看看新闻不好吗?”


    伽罗比他快一步抓到遥控器,举起来不让他换台。


    两个加起来都有两百岁的老头子就着这遥控器开始吵吵嚷嚷,面红耳赤,吵到最后开始人身攻击,从小时候谁四岁还在尿裤子到参军谁在宿舍里打火锅被罚去半夜扫大街,双方都不肯放过细数彼此黑料狠狠奚落一通的机会。


    小保姆在中间滴滴滴地叫:“请注意,心率上升过快!为了先生的健康着想,请及时调整好情绪!”


    两人一机器,一团乱麻闹哄哄。


    半小时后,俩老头气喘吁吁,不甘示弱互相瞪着。小保姆还在问是否需要舒缓心情的保健药品,被伽罗拒绝。


    “我就知道你来了我别想安生了。”伽罗吵得头都痛了,开始后悔自己为什么要较真儿,遥控器给阿卡斯不就得了,到底为什么要吵一架,显得自己非常幼稚。


    阿卡斯嘀咕着:“我这明明是念在我们之间的情谊才过来的。”


    他忙的时候都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看伽罗,退休之后反而走动得没有那么频繁,阿卡斯左思右想,还是借着契机来找老朋友叙叙旧。


    “奥德莉走后,我就觉得过得愈发没啥滋味了。”他淡淡叹道,“她在的时候我还能跟她一起聊一聊乔茜,现在就我一个人,有的时候想说话也找不到人——不要说机器人,我没有兴趣对着一堆智能程序说话。我没你那闲心干这么无聊的事。”


    “我有猫。”伽罗一指自阿卡斯来后就缩在墙角的老猫。


    “你这猫也是奇怪,有个性得很,跟你那小搭档一样一样儿的。”阿卡斯知道这猫,他来就没有撸上过一把,遂死心。


    伽罗笑道:“那可不。”


    还给你与有荣焉了。阿卡斯腹诽,还想继续,但看一圈小木屋里的装潢配饰,他又说不出什么。他所有该说的不该说的早在很多年前都说过了,面对伽罗所坚持的东西,他无话可说。已经都到了这把知天命的年纪,很多东西反而失去了继续说的意义。


    最后,他叹息:“下一次来找你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了。”


    伽罗没跟他贫,他分得出来阿卡斯那些是开玩笑那些是认真的。


    “我身体真的那不如前啦。我不像你,伽罗。”阿卡斯稍显锋利的眉眼被岁月温柔抚平,只在眉宇间留有几道深深的皱纹彰显他留有的性格,“那么执着于一件事情。我到现在都不清楚这倒是好还是不好。”


     “每个人选择不一样罢了,这没有什么。”


    阿卡斯一耸肩,把双手往脑后一放,颇有当年潇洒不羁的滋味儿:“也许吧。谁知道你这混蛋怎么想的呢?”


    “但我知道。我可能不会坚持到那么久啦。”


    伽罗微顿,随后轻声责道:“别这样说。”


    “就像我之前跟你说的,我有一种预感。”阿卡斯目光悠悠然,“可能也就一两年的事儿吧。”


    伽罗不再说话。


    “但你放心,我设置好了很多发给你的邮件,你不会孤单的。”


    “……你有毛病吧?”阿卡斯单说他肉麻,殊不知他自己肉麻起来比之伽罗有过之而无不及。伽罗手臂上寒毛都竖起来了。


    阿卡斯说:“看在我难得这么体贴的份儿上,我只希望你不要在我的葬礼上唱歌。最好给我闭嘴。”


    伽罗:“……”真不愧是他兄弟,他刚刚那一秒确实有这么想过。


    大概是从伽罗的沉默里察觉到了什么,阿卡斯从沙发上直起腰身:“你不是吧,你真有这个打算?我去你大爷!”


    “你自己都这样说了,我不这么想一想岂不是很对不起你心里的期待?”


    两个人又开始吵起来,打就算了,现在这身子骨打起来一点都不好看,也不爽利。没准磕磕碰碰,一对难兄难弟双双进医院,他们还要脸。


    吵完就安静下来各自歇着。阿卡斯就靠着窗户往外看。


    迈亚很合适调养身心,这里风景好,人情味十足,与奥姆尼斯这个大城市完全不一样,阿卡斯住下来之后确实觉得郁结在心中的那团气都消解了不少。直夸伽罗挑了个好地方。


    伽罗只在心里祈祷这个大祸害赶紧走。


    期间乔治还来了一趟,他正好要上课,阿卡斯就在一边旁听,时不时嘴欠插个话,有的作为课外知识补充给乔治倒还可以,有的让伽罗只差抄起书桌上的零件丢过去让人闭嘴。阿卡斯的到来让乔治很惊喜,他没见过这个爷爷,往日阿卡斯来过一两次,可惜都跟乔治刚好错开,这回就赶巧了。


    阿卡斯爷爷带给他的东西跟伽罗带给他的完全不一样,满嘴跑的火车直逗得乔治笑得停不下来。


    “你别教坏小孩子。”


    阿卡斯不服,嚷嚷:“凭啥我就是了?”


    “凭你不靠谱。”


    阿卡斯被噎了一下,气笑:“行,就你靠谱。”


    这课上了一整天,阿卡斯就在一边捣了半天的乱,这里摸摸那里看看,连带乔治也无法集中注意力,伽罗看这样上课也没有效率,干脆就放了半天假任乔治跟着阿卡斯转悠。乔治来伽罗家里好几回,还没有怎么仔细看过伽罗的家。


    尽管伽罗没有表示什么,乔治逛起来到底不如阿卡斯大大咧咧,只有在看向伽罗,等伽罗点头允许之后,乔治才敢碰一碰阿卡斯让他碰的东西。


    “这小娃娃可真有礼貌。比我之前看见的一位老同事家里的侄孙子表现好多了。”阿卡斯一番观察下来感叹道,“要不是要给老同事面子,第一次见到我会忍不住揪着他揍。”说着,他见乔治踮着脚尖看有些困难,干脆弯腰抱起了他,直言“快要抱不起了”。让乔治很不好意思,他想下去自己找个什么东西垫一垫就好,阿卡斯没让,只规规矩矩窝在阿卡斯怀里到处看。


    伽罗听着阿卡斯讲事儿,一听他说到“揪着揍”就忍不住扶额,一般他说忍不住,四舍五入一下肯定动了手,只是动手程度没有到阿卡斯希望的度,他想都不用想那个场面会何等劲爆,要不是阿卡斯实打实的位高权重,如此这般不在意职场交际,指不定会有谁给他穿小鞋。


    “后来那位老同事怎么样了?”


    “也就那样吧,我跟他不是很熟。”


    伽罗:“……”懂了,就是再也没见过。


    “迈亚爷爷,那是什么?”乔治被阿卡斯抱着,视线总算能够够到高层的橱层,看见正中央用玻璃罩着一个近球形的结构体,静静悬浮在玻璃保护的范围内,他认不出这是什么材质制作出来的,闪烁着黑曜石一样低调而斑斓的金属光泽,它缓慢得随着磁悬浮力转动,乔治能够清清楚楚看见间或闪烁的,宝石一样的亮红色细碎的光芒。


    如果不是乔治看见了几根外露的连接线,他都要认为这是一块不知道从哪里挖出来的稀有矿物。


    阿卡斯说:“那是一个仿生机械体的核心动力源。”


    乔治看向伽罗,伽罗点点头:“他说的没错。”


    小孩子轻轻哇了一声。


    “这个就不能碰了。”伽罗看乔治一脸惊叹,憨态可掬,便笑着提醒,“贵重物品。”


    阿卡斯瞥了眼书桌后还算精神抖擞的老人,冷哼一声:“是的,这是你迈亚爷爷的宝贝。不能碰。”


    “它为什么会被摆出来呢?”乔治跟着伽罗学仿生机械有一小段时间了,对于一些基本的概念都记得很清楚,他知道核心动力源对于仿生机械结构来说非常重要,是整个仿生机械个体当中最精密最复杂的结构体,相当于心脏,一切机械、系统的运作和信息的存储运算都依靠核心动力源来驱动供能,如过损坏,会非常麻烦,需要相当一段长的时间慢慢检修,很少会看见一个完整的核心动力源被如此大大方方摆在书橱上,还是正中央。


    伽罗回答:“因为它所属的机械体已经修不好了。只留下了这个。”


    “它真漂亮。”乔治觉得很可惜,这么漂亮的核心动力源,那它所驱动的机械体应该也很漂亮吧,可是修不好了。


    “如果他知道的话,会非常感谢你的赞美的。”


    乔治嘿嘿笑着。阿卡斯抱了他一会儿手就麻了,哎哟哎哟放下乔治,惹得乔治紧张兮兮要给他按摩,阿卡斯毫不客气接受了乔治的爱心服务。


     他在伽罗家一直待到吃完晚饭,才依依不舍告别了伽罗和新认识的阿卡斯爷爷回家。


    阿卡斯吃完饭舒舒服服瘫在沙发上,摸着自己肚子辅助消食:“真的,要不是我家里还有事儿,我真希望一直呆在这里到我老死。”


    “我不想给你打理出殡的事务。求你放过我。”伽罗刺了他一下,看着满桌子的狼藉,不由怒上心头,“你就不能来帮我收拾收拾?”


    “你不怕我把碗碎了?”


    “反正你有钱。”


    阿卡斯:“……”


    “你收不收?不收我让小保姆把你的行李都扔出去。”


    他认命般重新站起来:“怪不得你这就一个我一个乔治愿意来,看看你这直里直气的脾气,怪不得孤寡至今,有谁愿意理你?也就我、乔茜和你小搭档受得了。”

    

    伽罗面带微笑:“我觉得你今晚别睡我这了,睡外面去吧。”


    “那我就在外面搞个大喇叭。”阿卡斯掐着嗓子喊:“伽罗!开门啊!你有本事赶我走,你有本事开门啊!”


    伽罗血压高了,在他抄起餐桌布兜头罩阿卡斯脸上上手给他松筋骨之前,阿卡斯预判了他的预判先一步快速跳进了厨房关上厨门,还不忘朝外面喊:“我知道你在家!”


    伽罗:“……”他和阿卡斯真的一对冤种兄弟。


    阿卡斯,你大爷!


    他气呼呼地在原地转了一圈,还是舍不得踹门,只得心里默念不生气,做回沙发上看节目,转移转移情绪。半晌,忍一时越想越气的伽罗思索一番,去杂物间拿了个好久没用的小礼炮,让小保姆正对着厨门,输入了一串指令。


    十几分钟后,阿卡斯推开厨门:“伽——”


    嘭——


    脑门上沾了个塑料箭头的阿卡斯:“……”


    伽罗早就跑出门了。


    “伽罗!”


    老猫惊得从猫窝里抬起头,一双金黄色的猫眼睛看向阿卡斯。


    “有本事你别回来啊!”


评论(6)
热度(13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AAJia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