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Jiao

一只知更鸟身在樊笼,整个天堂陷入狂怒之中。

〈一〉艾玛:我,艾玛·伍兹,一句话决定一个故事能否有开始的女人,打钱。

奈布·萨贝达。


一个独自居住在亡林里的亡灵,从事雇佣兵职业,独来独往,但也有固定的交际圈。


自他成为亡灵起,已经见证过将近四百多个春夏秋冬的交替。


他在绝大多数时间里都倾向于待在自己的那小别墅内,窝在向阳的沙发里,看一些有关近现代魔械的最新研究成果;要么便是披上一件分体式兜帽斗篷,外出接受一些高难度的委托赚取一笔不菲的佣金——尽管他一个亡灵并不需要吃喝拉撒也不需要用钱找什么乐子开办什么娱乐活动,除了每隔一段时间需要花一笔外出的路费和买书钱,奈布几乎都找不到什么需要开销的地方。


四百多年下来,他可以说是家底殷实,能跻身钻石王老五排行榜前十。


不过显然这个黄金单身汉对自己到底多有钱并没有一个准确的认知,因为他的财产都是他的至交好友朝夕女巫艾玛·伍兹来帮忙打理的,而他只需要在每年艾玛的稻草人带过来的财务单上签字就足够了。


艾玛在某次上门拜访与奈布品下午茶时曾经非常严肃地跟他说:你的生活实在荒芜得可以,不要说什么像沙漠,沙漠起码还能有沙狐和仙人掌,或者运气好还能发现一弯月亮湖,但你什么都没有,没有绿洲和森林,没有雪原和海岛,也没有沙漠和海洋,它像是大陆还未被造物主开辟出天地的虚无,我不认为这对你来说是个好事,作为你的朋友,我是非常希望能够为自己找点感兴趣的事情做。


奈布暗自品味着“感兴趣”三个字,避开了艾玛的饱含关心的目光,在眼睑配合瞳孔转移视线而微微下垂的刹那,那双仿佛永远载着光的眼睛晦涩如深渊。


他已经不太记得年轻时候的自己喜欢什么了。


这话不能当着艾玛·伍兹大小姐的面说出来,否则他一定会被她揪着领子拽出他家,再配合一句“滚出你的小别墅”,效果炸裂。


于是为了自己还能有容身之所,奈布非常做作地摆出一副“艾玛说什么都是对的”的洗耳恭听状,严肃认真地问:那你觉得我比较适合去干点什么?


艾玛一下子被问住了,一时半会儿也想不出什么好的适合奈布这种“高龄老年人”的娱乐项目,但是他都这么认错态度良好,还虚心请教,如果不说点什么真的挺对不起他的,于是她也非常做作地摆出一副“你在此地不要走动我算算橘子价格多少”的沉思状,最后表示:你看魔女界最近流行什么,你去就试试呗。


奈布哦了一声,连声道受教了受教了。


艾玛忙罢手,嘴里说着你这是干嘛。


两个人很是形式化地你来我往胡乱客套一波,都非常满意。


艾玛离开的时候没再跟奈布扯皮,临走时,她捧着奈布的脸细细端详,五官端正,浅栗色的短发都整齐地向后梳,只留下一小部分刘海,显得不那么死无趣,就算嘴角两边曾经向两边开裂又缝合,留下的伤口不怎么好看,也依旧无损其英气十足的好样貌。


最出彩的是他那双天蓝色的眼睛,像是一汪清池,但艾玛在这汪清池里什么都看不到,它沉淀了太多年年月月,变得太深了,哪怕这双眼睛的主人目光温柔得令人想要落泪,艾玛也觉得它们太沉了,压得她喘不过气来,有的时候她都想不通,这么沉重的目光,奈布如何承得动载得起。


奈布不明白为什么艾玛要捧着自己的脸细细端详,但对于这位小小姐他总是有无穷尽的耐心来等着她给出一个回应,也总为她留有怀抱来包容她所有的好与不好,于是他微微俯身,好让艾玛手臂不要举那么高,会酸。


“奈布,你会好的,对吗?”


“我会尽我所能好起来。”


最后,艾玛说:我爱你。


奈布笑着回答,当然,我也爱你。


他亲吻了一下艾玛的侧脸,作为告别。


送走了艾玛,奈布把托盘上的茶杯端到厨房里洗干净,重新做回了自己的皮质沙发椅上,看着黄昏透过窗外的树丛在客厅地板上投下树的影子。


他手边的小圆桌上摆着他前几天托另外一位友人购买到的《当今魔法机械运作原理概论》,墨绿色的锦缎制成的书签从书层之间垂落下来,奈布忍不住用用食指和拇指揪住它,用冰冷的指腹摩挲着缎面,上面绣了暗纹,精细的纹理在他指腹下与其他材质的质感没有什么两样。


他好像是在认真观察着上面绣的图案,又好像只是在发呆。


等到夕阳已经不再眷顾小屋,屋内的金属油灯自行运转着齿轮亮了起来,月亮升起又落下,树林里的鸟儿们都叽叽喳喳开始新的一天,奈布才发现自己坐了很久,并且自己并没有什么兴致去翻开这本最近在学术界炙手可热的著作。


唉。


奈布长叹。


他终于承认,艾玛是对的。


老年人的生活是真的无聊得可以。


他对于自己什么时候有的阅读的习惯已经记不清楚了,甚至对于最初自己到底是因为对新的知识感兴趣才拿起书本,还是因为太过无聊需要用点什么方法来打发时间才拿起书也记不清了,总之他反应来的时候,身边的书籍已经堆得快要挨到天花板,灰尘在照射的进来的大束阳光里清晰可见。


还是艾玛过来把他在书海里挖了出来,又托人为其量身打造了一架巨型书柜,花了七天时间才把他的房子整理得像个样子。


临走之前艾玛还咬牙切齿地威胁他如果再被她抓到一次她就一把火烧光亡林。


奈布打了个寒战。


这小姐什么都干得出来。


遂,乖乖听话。


后来奈布跟艾玛聊起这个话题,不禁感叹她有的时候真的不像个才一百五十多岁的年轻小女孩,比他成熟懂事多了,如果我再年轻一点脸皮厚点没准会想认你为妈。


然后,艾玛温柔地把奈布的头摁进了她为他做的苹果派里。


“首先,我没有你这么咸鱼的儿子。”


“其次,我父亲不想多一个年纪比他大不止一轮的孙子。”


“……对不起我错了。”


没来由的,他想起来小祖宗临走前对他说的话。


甚为亡灵,本质上说来其实跟魔女圈子扯不上什么关系,魔女圈子一向出了名的排外,新生魔女想要融入圈子都要花费不少的时间才能够适应圈子里一些默认的不成文的形式准则,更何况是他这一个跟魔女八竿子打不着边的亡灵。


但他不虚,他有艾玛牵线搭桥,魔女圈几乎都知道朝夕女巫有一位在她心里份量颇重的异性友人,对于奈布不见其人,倒是闻了很久的其名,会有熟悉感,加上后来奈布做过几个魔女发布的委托,完成得都很漂亮,人也很绅士,遂将其归划为妇女之友,他想要打听魔女圈里的事情自然而然难度就降低了很多。魔女们最近流行养娃。


奈布:……嗯,你们城里人真会玩。


乡下人奈布表示他真的有点看不懂这一系列骚操作,一个一个如花似玉母亲都没当过的魔女兴致勃勃去养小孩儿,他真的想象不到那些娃儿到底能在那些从来没干过普通人眼里所谓的正常事的女巫手下活过多久。


还是艾玛回信说明了个中缘由。


魔女这一独居式族群跟奈布这个亡灵一样,拥有漫长的寿命,她们天生对魔力敏感,魔法的运用与实战的效果是那些人类魔法师终其一生都几乎难以达到的高度,可是这些强大的力量无法帮助她们抵御时间带来的孤独,寿命强大听起来非常令人羡慕,可同样的,她们被时间所抛弃,遗留在某个原地,看着身边事物枯枯荣荣,而自己毫无变化,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有的魔女经受不了这种时空上的孤独感而选择永久沉睡,有的则会秉持及时行乐的原则得过且过,偶尔和人类做做交易,将人性看的透彻又玩弄在掌心,成为为数不多的娱乐,也因此人们对魔女颇为诟病,既渴求她们所能给予的一切愿望,也惧怕于她们能剥夺的能力。


厌倦了人类的贪得无厌,魔女们开始自己琢磨着养小孩,忽然发现觉得找个非人族的寿命悠长的幼崽陪着自己岂不美滋滋?她们都从书上看的说幼崽会带给人快乐,充实生活,于是闲得发慌发霉的魔女们就摩拳擦掌了。


但是养幼崽也有一套,得看眼缘,毕竟魔女面上行事无所顾忌,她们还是很挑剔的,不合眼缘的一点都不想把时间浪费在他们身上,这就导致虽然魔女圈养孩子养幼崽很潮,可是细算下来能有幸养到一个幼崽的没几个。


搞清楚了基本法,奈布一声长叹,心道还是算了吧,照着自己这个惰性,难不成幼崽还能从天而降到亡林吗?


事实证明,能。


晚上出门散步捡到了幼崽的奈布:……


这只幼崽不知道为什么胆敢跑进亡林,不过就他现在的状态来讲,他可能不太好。


像是被人追杀。


奈布蹲下来想仔细端详了一下幼崽的脸,满是血污也看不出长得什么人模狗样,不过倒是看见了他身后一对黑色的小翅膀。


还是个恶魔幼崽。


奈布心中一动,他一把拽起小孩儿的后颈衣领,就这么拎着他回了自己的小屋。


然后故事,也就这么开始了。



————————————————————


老规矩,放上第一章证明这坑还活着。(?)

评论(7)
热度(62)

© AAAJia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