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Jiao

一只知更鸟身在樊笼,整个天堂陷入狂怒之中。

02S-懦弱的我与坚强的你-结案

 本章结尾有很多个人碎碎念。


不想看可以跳过。


——————————     



        相山高中于十月中曝出受(๑•̀㉨•́ฅ贿的丑闻,涉案老师多达十数名,受贿人员从普通教职到校级领(´-㉨ก`)导,受ԅ(¯㉨¯ԅ)贿金额八千到数十万不等*,利用自身职务之便大肆揽才,包括但不限于国际交换生名额、比赛资格、成绩篡改等,情节恶劣,目前涉案人员正在被清算调查。


      其中,学生群体尤其是学生会成员也牵扯在内,主要属学生会会长小泉贿ԅ(¯㉨¯ԅ)赂数额最大。她利用学生会与老师搭桥,筛选团伙,一同进行贿赂行为,期间坐吃受贿红利,强占同学参赛资格和窃取比赛成果,在事情有可能败露之际故意伤害他人,致人受伤。


      而她指使同学以及亲自实施校园暴力的证据被爱美丽上交,以便确定之后的量判。


      不过看灯灯受伤情况以及精神状态,小泉作为幕后指使以及相关参与人员有可能被管制或拘役*,但一切结果没有下来之前都是未知数。


      相高在私立的时候就是一个隐秘的资本交易场,一切都可以用钱说话用钱买卖,谁的钱多谁的话语权就大,学生会可以说聚集的就是同老(。・㉨・。)师们存在钱财交易关系的“学生盈利机构”,互惠互利,学生会负责控制其他学生的言论言行,包括但不限于威逼利诱、拉拢、监视、设立规则等方式,而老师则负责给做得好的学生发放“福利”,作为奖励。


      就算转向普高,这种情况也没有被削弱,而是隐入地下,用普通学生打掩护。


       这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交易链,一个全新的“师生体系”。


       一个闹剧般的报警电话,揭出这么大的受(。・㉨・。)贿案。


      因牵扯人数之多,范围之广,令媒体舆论大哗。


      在相高外围热热闹闹挤满了前来采访,想要了解背后详细细节的记者,熙熙攘攘,门庭若市,长枪短炮,好不热闹。


      相高被强制封校,所有学生被迫放假,也有家长已经为孩子着手准备转学的事宜,高三生更是在关键时期,相高不仅要面对记者,还要面对这一类家长群体的质疑诘问,它未来如何尚未可知。


      而医院传来好消息,玖有苏醒的迹象。


      彼时伽罗正陪着已经在家浑浑噩噩睡了几天错过不少事的小心在海边散步,一点一点复盘整个事情的始末。


      “我个人认为,你在那天晚上所感觉到的是玖。不是有灵魂出窍的说法吗?我在宅博士的论文里看到了,虽然只提了一小段。”


      灵魂出窍一个稍微靠谱点的说法是意识与身体分离,这一点跟鬼的存在形式有一定的相似性,比如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一些事物,也可以被觉知者聆听,但是跟鬼不同,鬼的能量会耗尽,但灵魂出窍的意识体不会,为什么会这种情况由于很难用相关的技术或是仪器进行检测分辨,在最后博士也只给了一个比较模糊的可能猜测。


      不过他强调,这种意识能量在被觉知到时反馈给觉知者的东西也许会更强烈。


      小心自联谊晚会回来之后精神一直不好,强撑着跟伽罗到处跑,伽罗让他在家休息,结果这青年话少是少,脾气倔起来伽罗是一点办法也没有。


      那天小泉这么一跳,直接刺激了小心。


      他做完收尾工作之后只专心陪着小心散心,平缓心态。


      觉知者能感受远比旁人要多得多,这也导致他们非常容易收到影响,要从磅礴的精神共鸣当中走出来是想当困难的事,期间又要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像博士论文里提及过的吉恩•迪克,因再也受不了太多声音,晚年于家中吞枪自杀。


      而小心所要面对的东西远比听觉异化的吉恩•迪克还要更大更多更广。


      自他从甜心桌面上发现苯二氮䓬类*和镇静剂就知道小心是怎么一个状况了。


     ——他被夹在两个世界之中,是无法回头的迷途者。


      “这么一想,我就觉得,那天你聆听到的两波高维异动,都是玖,是她利用当天那位女生的手机叫了救护车。”


      哪怕这只是一团庞大的意识能量,它对于人的性质是中性的,在对小泉造成伤害之后,它仍然在明明可以进一步更过分的时刻,选择收手。


      “我愿意这样想。也许宅博士可以令起一篇论文论述一下这一块的意识是否跟人本身的想法相关。我觉得可能是有一定关系的。”


      “……嗯。”


      小心比之伽罗初见似乎更瘦了点,让伽罗情不自禁搂紧他。


      “你冷吗?”


      “……不冷。”


      伽罗还是把手臂上挂着的外套给了小心,看他穿上。


      “爱美丽把钱包拿到手交给了我们,里面确实有一张储存卡,有很多录音,不过她说是她进宿舍之后,郝漂亮自己给她的。”


       郝漂亮从没想过要把钱包藏起来,对她来说,这至始至终只是一个她捡到的钱包,她对里面有什么玄机并不感兴趣,她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彻头彻尾的旁观者。


      爱美丽很惊讶郝漂亮会这么干脆地把钱包给她。


      “很不可思议?”


      “对。”爱美丽说,“我曾经以为你是小泉那边的,后来发现不是,你只是看着而已,我甚至认为你会从头看到尾。”


      郝漂亮说:“也许吧。明哲保身。”


      又是这句话。


      爱美丽冷笑:“我最讨厌的就是你这个样子。”


      “不过我没有资格说你,我也曾经跟你做了一样的选择,我也经历了失去朋友的事,可是我没有能够做到捍卫他捍卫到底,在灯灯面临同样的情况之时,我什么都没有做,就像很多人一样。”


      “谁都别说谁。”


      爱美丽如此刺郝漂亮也不是因为她站边灯灯,她也讨厌灯灯,灯灯让她看见自己的不完美。


      人总是不愿意看见自己的缺点的。


      “也许吧。”郝漂亮面对爱美丽不留情的评价无动于衷,“我不否认勇敢的人。但我始终认为自扫门前雪才是聪明人的做法,现在钱包对我来说没用了,一切都要收尾,那么我顺水推舟做个好人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也许吧。”


      “事情大致就是这样。”伽罗说。


      “……嗯。”


      “对了,你还记得'卢梭是梭不是棱'吗?那个玖的诅咒事件加精贴里最后两个流言的人之一。”


      小心想了好一会儿,才缓慢反应过来。


       伽罗握紧小心冷冰冰的手。


      “我只是想到卢梭说过的一句话。”


      小心微微侧目,他远处是从马路对面酒楼里透出来的金黄色的光,将他的轮廓朦胧模糊,如潮水攀上他的脸颊,仿佛这样就可以让玉一样的人染上暖洋洋的温度。


      伽罗轻笑,他温和敦厚的音色融进吹来的海风里,顺着小心黑色的发丝,揉进他的耳朵——


      在暴君统治下,自由被言论毁灭,人们只有保持沉默,才能得到象征性的自由。


      两周后,玖苏醒,她父母喜极而泣,因为身体还没恢复,仍有一些后遗症在,需要留院观察。


      她在自己的枕头边发现了一封署名“灯灯”的信。


      玖:


      展信佳。


      希望当你醒来的时候,能看到这封迟来的问候信。


      原谅我用这种方式跟你告别,一是我爸爸打算带我离开九州去上海生活了,这几天一直在忙转学和搬家的事情,忙着忙着,就到了要离开的日子了,二是……二是,我还不知道要怎么面对你。


      也请原谅我用这种方式来向你剖析自己。


      说起你的名字,我最先能够想起来的形容还是“耀眼得像太阳”,我一直以你为目标,希望自己能够变得优秀,然后对你说:“我们可以做朋友吗?”


      我是一个对自己没有什么自信心的人,很奇怪吧?一般来说男生应该都蛮臭屁的,但我好像比他们更多愁善感一点,有的时候也会被说“神经像女孩子一样纤细,要好好呵护”、“像个男子汉一点”,但我不生气,因为我知道他们是单纯地在开玩笑,我能感觉得出来他们很喜欢我,我也很喜欢他们。


      只是这种玩笑话说多了,也是会在我心里留下痕迹的。


      偶尔我也会想:要是我像其他男生那样就好了。


      可能也是因为家庭原因——说来也许矫情,没有人在我需要的时候给我肯定。在我长大以后爸爸实在是太忙了,满世界乱飞,小时候经常就在机场那大大的落地窗边数有多少个飞机起飞,又有多少飞机降落,其中哪一个是我爸爸乘坐的航班。


      哪怕我的老爸会经常打电话过来,我也觉得很多事情不能跟他说。


      我是个男孩子,如果一个男孩子太抱怨一些不顺心的事情,会不会不太好?


      会不会不够坚强?


      会不会不够男子汉?


      久而久之,那些话就吞回肚子里,被消化得干干净净。


      再久一点,连怎么沟通都忘了。


      我只能看着我和老爸之间的通话时长从两个小时变成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变成半小时,半小时变成五分钟,五分钟变成十几秒。


      无话可说慢慢变成了我们之间的常态。


      说实话,我有点难过。


      至今,在出发来你这里探望你时,我跟老爸之间仍然没有太多话可说,我俩坐在车里,相顾无言。


      我就想到你。


      你的出现给予我很大的勇气,让我知道原来会有这样一个人能活成这样子,能与男生争锋,锐利又夺目。


      你让我明白囿于原地的永远不是性别,而是自身的素质。


      从那一刻开始,我决定要向你学习,我也想跟你认识。


      可我确实不知道怎么才能跟你认识,于是从你工作的纪律部入手,没想到就此顺顺利利跟你一起共事,还能一起聊天。


      跟你相处的日子里我真的学习到了很多,也深感你确实是一个优秀的人,尤其再后来,我听说你还有一个哥哥,只是因公殉职,英年早逝,你便立志要成为一个像哥哥那样的人,可是家人却不愿意你步你哥哥的后尘,把你送来了相高,但你没有放弃。


      环境没有打打倒你,你让它雕琢你。


      玖,你让我愿意重新审视自己,让我学会如何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变得更好。


      非常感谢你。


      写到这里,也由衷地希望,你能够快点好起来。


      后来的事情也听我老爸说了,相信你醒之后也许会去了解一下后来的经过,我就不在这封信里赘述太多,不然你收到的可能就是厚厚一沓纸了!而且根据我对你的了解,你是不会就此放弃为那位失去名次和资格的女生讨回公道的机会的,如果可以,你恐怕会立即去了解情况吧。


      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太多了,现在想起来好像过了好几辈子。


      可我跟你真正搭上话相处起来也不过短短几个月。


      但我很开心。


      我……


      ……


      对不起。


      ……对不起,我必须承认,我在前面有句话没有说完,想起你的时候,除了耀眼的太阳,还有吞噬太阳的影子。


      ……玖。


      玖。


      玖。


      也许对你来说,从九月到十月只是一次沉睡和一次苏醒。


      可对我来说,那真是一段漫长得让人绝望的时光啊!


      抱歉,抱歉。


      我不是要抱怨。


      我也不是要怪你。


      ……我暂时还不想谈论这个,她们带给我的伤害让我直至现在都感到痛苦,不能呼吸。


      玖。


      我好像要死在那团黑暗里。


      我已经死在那团黑暗里。


      面对镜子的时候,我甚至会想:眼前这个陌生的大男孩是谁呢?


      为什么他看上去这么憔悴?


      为什么他的眼里总藏着惊慌?


      为什么他躲躲闪闪?


      他是灯灯吗?


      为什么他会是灯灯?


      灯灯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呢?


      是谁让他变成了这样?


      ……对不起。


      我无意在这封原本是问候朋友的信里说这些让人沮丧的话。


      玖。


       我本不想这样的。


      可是我太痛苦了,玖。


      我好像死了一次。


      我已经死了一次。


      我不知道杀死我的是谁。


      我甚至不明白为什么是我。


      如今我对这段时间的记忆只有无穷尽的笑声、骂声、窃窃私语、哐当哐当、哗啦哗啦、噼啪噼啪、咚咚咚……许多声音,各种各样的,转着圈儿,在我耳边张牙舞爪,令我不得安生,惶惶度日。


      然后世界陷入寂静,一切归于黑暗。


      而我,我睁着眼睛,艰难地在这片黑暗里摸索我遗忘的东西。


      我知道最初我选择站出来是因为想为你做点什么。


      我受到那样的对待也是因为想为你做点什么。


      你会怪我吗?怪我一意孤行?怪我自作多情?怪我不自量力?


      ……


      我明白错的不是我,错的也不是你,错的是那些被鼓动的人、被利用的欲望和被膨胀的恶意。


      可是我控制不了我自己。


      控制不了去想,想她们,想你。


      我不知道怎么面对你。


      你好像被这段噩梦同化了,它恶作剧的遗韵犹在,还要把我珍视的朋友拉进来,和它融为一体,将我身边的东西都剥离得干干净净,让我孤立无援,让我看着它们再也感觉不到快乐和幸福,只有恐惧。


      这对你太不公平了。玖。


      它狡猾地把你推向最顶端的位置,让我一眼就能看到你,让我觉得这一切的源头都是你,明明你什么都没有做,明明什么都没错。


      可我也什么都沒有做,什么都没错。


      这对我太不公平了。玖。


      我真的很抱歉。


      我没有责怪你的意思。


      我不想伤害你。


      我也不想把你想得那么坏。


      对不起,我太懦弱了。


      我把一切都搞砸了。


      我不知道当我能够重新面对你时需要多长时间,但我想说的是,你在我心里仍然留有一个很特别的位置,它永远是属于你的。


      可能你会觉得我前后矛盾,很奇怪吧。前面说着无法接受你,现在又说你在我心里很重要。


      写到这里,我好像也没有什么可以说的了。


      我崇拜你,我敬仰你。


      我怕你。


      你是我这段时日里的微光,照亮我,也刺痛我。


      感谢你给我的肯定。


      感谢你带着我往前走。


      感谢你让我知道我也可以做出改变。


      感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玖。


      我希望你好。


      希望你的身体能够早日康复。


      希望你能够达成你的目标。


      希望你能够一如既往,闪亮如太阳。


      ——你真诚的朋友,灯灯。

      

      玖靠在病床上默默将这封信读完,信纸上带着淡淡的桂花香,纸上笔记有好几处划痕,好几处地方晕染模糊,她知道,那是眼泪,砸在字上,落成花,连带着桂香里也有了咸涩的味道。


      她慢慢地,仔细地按着折痕一点一点塞回信封里。


      信封正面有灯灯留下的联系电话。


      来日方长。




——————————


Tips:


1【……受贿金额八千到数十万不等*】


不管是在任何一个机关单位或者是政(´-㉨ก`)府部门当中我国法律都不允许个人收受贿ԅ(¯㉨¯ԅ)赂,因为往往个人收受贿赂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做事会带来政(¬㉨¬)  府机关或者事业单位更大的损失。


根据《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国有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国有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以及其他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有前两款行为的,依照本法第三百八十五条、第三百八十六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此外,受贿相关内容里还可以去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贪ԅ(¯㉨¯ԅ)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2【拘役或管制】


比较遗憾的是,我国目前并没有针对校园暴力的法律条文,但如果校园暴力者已经成年施暴,则将触犯治安管理条例更严重的会触犯刑法。


不过有个问题是,校园暴力一般为未成年人,所以对于未成年人国家有未成年人保护法,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有明确规定,不满14周岁,不受任何处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不处罚或者减轻处罚。

参考的相关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如果有相关专业的同学欢迎指出有误的地方。


3【苯二氮䓬类】

本类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有着广泛的抑制作用,产生镇静、催眠和抗惊厥等作用。

小剂量时产生镇静作用,使患者安静,减轻或消除激动、焦虑不安等;中等剂量时可引起近似生理性睡眠;大剂量时可产生抗惊厥、麻醉作用。

本类药物长期使用,几乎都可以产生耐受性和依赖性,突然停药可产生戒断症状,故应严格控制用药,避免长期使用。


——————————


我一直在犹豫针对小泉的后续处理,因为玖的事有监控视频,已经定性为意外事故,就算有证据证明是小泉搞的鬼也无法判刑,但是灯灯受到的伤害是有她切实参与的,考虑到灯灯这个情况的严重性,我想了很久,还是决定在这里要给灯灯一个交代。


难过的是,我国校园暴力校园欺凌问题很严重,57%的欺凌都属于故意伤害案件。校园暴力案件中,55.12%因发生口角、小摩擦等琐事而引发;因满足个人私▓▓欲进行抢劫、敲诈勒索、强迫卖▓▓淫、侮辱、强(¦3▓奸等犯罪行为的案件占18.08%。

null

null

这还只是15-17年的数据。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在2020年发布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4~2019),自2017年纳入统计范围以来,我国未成年人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数量逐年下降。


希望能够好起来。


也希望大家不要遇到校园暴力,遇到了也要及时求助,也不要去校园暴力别人。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共勉。


(相关数据来自百度和央视网)


——————————


我还要提的一点是,写这个案子本来初衷是想聊一聊说一说男女关系,因为我在构思这个案子的时候看了很多男女对立,女权男权女拳男拳的新闻,还上过相关的女权发展历史的公开课,就有了一些想法。

只不过写到后来,也融进了更多的东西,男女关系反而成为了没有那么重要的内容。

不过这样未必不是好事,起码它让我写的故事更加有层次也更加立体。


——————————

当初以及现在的相关参考书目:

🌟1、《理想国》 非常优秀的关于平权的书籍

2、《父权制与资本主义》 上野千鹤子著

3、《社会性别研究的五十个关键词》(Fifty Key Concepts in Gender Studies)  简·皮尔彻(Jane Pilcher)和伊梅尔达·威雷汉(Imelda Whelehan)著

5、《中国妇女运动史》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6、《她说》(snatches)英国冷门短剧,非常值得深思的一部作品,各行各业女性的内心独白,每集15分钟。

7、《恶的科学 论共情与残酷行为的起源》英国 西蒙 巴伦•科恩著

8、《乌合之众 群体心理研究》 法国 古斯塔夫•勒庞


——————————


希望每个女孩男孩能够正视自己,肯定自己,保护自己。

评论(8)
热度(336)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AAJia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