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Jiao

一只知更鸟身在樊笼,整个天堂陷入狂怒之中。

少年与花2

(4)


 伽罗启程的第一站是一个有着红色的湖泊的星球。 


这个星球的地面是深灰色接近黑色,有着高高低低的山峦——那些山峦是睡眠火山——和几棵遮天的大树,那些大树又高又大。大树的叶子也是红色的,有些则偏向暖黄色,伽罗在着陆前远远看去,还以为这颗星球在燃烧。 


很不幸的是,他刚到这个红色星球就跟它的所属者打了一架。 


他们成为了朋友。 


“我刚刚做下一个决定,我要把那些不够红的树叶们都涂成红色的。” 


“哇哦。”


那些树叶有成千上百片呢! 


“我会用一种无害颜料涂红树叶,这样就不会伤害到树,我正在研究这种无害的颜料。”


阿卡斯把收集了一麻袋的深红色的落叶展示给伽罗看,“我决定之后挑选出星球上最红的湖水,加上这些红色的落叶和火山口的岩石,我觉得我可以制作出世界上最棒的红色颜料!” 


“这可是个大工程。” 


树叶更新换代的速度很快,也许等不到阿卡斯涂完,下一批新鲜的叶子,就要长出来了。 


“是的,但是没关系。”阿卡斯一片一片清洗着他的落叶,“我有很长很长的时间去完成这件事情。” 


新朋友的个性与他星球的颜色一样热烈而跳脱,这里的土地是深灰色的树叶是火红色,让他想起了自己星球上的太阳,新朋友就像是住在太阳里。 


“你不觉得热吗?” 


“什么?” 


“我是说,这里好像很热的样子,到处都是红色,我现在觉得呼出去的气都是滚烫的。” 


“不觉得。”阿卡斯大大咧咧,他有着火红色的头发,这让伽罗想起了他的花,花儿的花瓣边缘也是火红色的,只是没有阿卡斯这样明艳,带着像是要烧掉一切的火热,反而有种空灵的沉静美。 


伽罗开始想念花儿。 


“你在发什么呆?”阿卡斯问。 


“我没有发呆,我在想我的花儿。” 


“花儿?”


阿卡斯不怎么感兴趣地撇嘴,但伽罗是他的朋友,就算他觉得花儿柔弱又不好养活,也不会表现出什么对伽罗的喜爱的不以为然。 


“是的,那是一朵,颜色很独特的花儿,他花瓣的颜色是星空的颜色,上面也有星星的光芒,很漂亮。他一直陪着我,直到——直到我出来旅行。他很特别,虽然话很少,有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他很冷淡很无礼,实际上他很可爱,他只是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


伽罗说的话没有什么顺序逻辑可言,却尽心尽力去讲述他与花相处的每个零碎的细节,那些细节是他自己也不慎遗漏的,如今跟别人说起,又一一捡了回来。 


他发现语言太贫瘠,无法描绘出那朵花十分之一的好。 


“你一定很看重你的花儿。” 


“为什么这么说?” 


“嗯,你的表情。”阿卡斯沉思,要这个心大豁达的大男孩儿表达这么感性细腻的事情实在是有点难度。“就像我第一次成功制作出第一版红色颜料,将它涂抹在我挑选的第一片树叶上在等待着它干透的过程。” 


小心翼翼,生怕外界什么因素,会破坏自己亲手参与缔造出来的美丽。 


守着它,护着它,温柔地对待它,无时无刻地牵挂它。 


轻拿轻放。


 伽罗缓慢地啊了一声。 


是吗?他想。 


“那片叶子已经成为了落叶啦。”阿卡斯说,“但是我有很好的把它收起来。”


它被摆在他的小小的实验室里,挂在最正中央的墙上,也许他在很久之后不会再对这件事情感兴趣,这片叶子总是会存在,骄傲地无声地炫耀它的大男孩曾经为这个星球所做下的未完成的壮举。 谁规定未完成的事情就不能值得夸耀呢? 起码现在,阿卡斯忠于自己的选择,并为此付诸行动。 


“我该走啦。”


“祝你好运!” 


临行前,伽罗找阿卡斯要了一片新落下的叶子,用岩石打磨成的笔杆在叶子上刻下了他想说给花儿的话。 


“我的星球会有一颗专门为人们送信的流星路过。”阿卡斯说,“放心吧,住在这颗流星上的人会把这封信,完完整整地交到你的花儿那边的。”


(5)


 第二站是一个充满着战乱的星球。


这颗星球很大,比他的和阿卡斯的星球还要大,伽罗走了三天三夜也没有走到这个星球他所着陆的地方。 


这片陆地上到处都在打仗,吓坏了伽罗,那些鲜红的血溅在了伽罗的靴子上,最后沉淀出带着腥气的黑,他没有呆多久,就赶紧离开了。 


在离开前,他看见有个被士兵们拥护者的将军,冲在最前列,挥舞着他的宝剑,紫色的披风似乎就在他耳边猎猎作响,那个瞬间,伽罗觉得自己就像一根被点燃的柴火,很快又被自己熄灭。 


他的花儿一定不会喜欢只有战争与死亡的故事的。


 伽罗想。 


“再见。”


 他跌跌撞撞来到了下一站,那个星球很小,只装得下一张桌子和两把椅子,雪白的纸与文件堆满了整个桌子和星球,还有许许多多已经泛黄的纸张,高凳子上坐着一个皮肤被晒黑的中年男人,方方正正的脸,厚厚的嘴唇,矮凳子上坐着一个年纪跟他差不多大的小孩子,带着一个有两根天线的头盔,双手托举着长长的纸条,满头大汗。 


中年男人也满头大汗,他在奋笔疾书。 


伽罗一着陆,他就大声喝道:“别动!” 


“别动!”男孩子也跟着喊了一声,但他显然没有中年男子那样带着愤怒的情绪,看向伽罗的眼睛里也有着好奇。 


“你踩着我的计划书了!” 


“抱歉。”伽罗赶紧挪开脚。 


“小小怪下士,我写到哪里了?”他没有理会伽罗的抱歉,而是端起架子故作严肃地询问身边的男孩。 


“这里,将军!”小小怪随手指了一个地方,继续看着将军奋笔疾书。 


“你好呀。”小小怪很矮,被桌子挡去了大部分的脑袋,就算努力直起背伸长脖子,伽罗也只看见了一双清澈的眼睛。“你从哪里来?” 


“我从一个很遥远的星球来。”伽罗说,“你们在干什么呢?” 


“我们在写侵略计划书。” 


“侵略计划书?” 


“是的,大大怪将军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扩张自己的领地。” 


伽罗想到了上一个星球的光景,虽然这个大大怪也被称为将军,但是他跟那个紫披风的将军完全不一样。 


“为什么要扩张自己的领地呢?” 


“因为我们的星球太小啦!”小小怪手舞足蹈,“大大怪将军说了,等他写好侵略计划书,会考虑攻打下一个满是美食和玩具的星球送给我作为嘉奖。”


伽罗看着周围堆起来有小山那么高的纸。 


“我们迄今为止尝试了七百一十六次,都失败了,这是第七百一十七次,大大怪将军说,他这一次要写一份完美的侵略书,这一次一定会成功的!”


 伽罗不喜欢侵略这个充满着硝烟味的词。 


“那些被侵略的星球上的生物会如何呢?” 


小小怪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他呆了呆,最后说:“那就跟我们一起生活吧!我也希望有朋友,大大怪太忙了,我只能自己一个人玩。” 


听说伽罗想要写信,于是小小怪趁着大大怪专注写作,悄悄从旁边抽出了一张纸和一没有封口的信封。 


“我悄悄把大大怪下一次计划书要用的纸给你。”小小怪小声说,“大大怪将军太关心他的计划了,我希望在他找不到他的纸这小小的时间里,可以有时间陪我说说话。”  


(6) 


“这些粉色的泡泡是什么?” 


“我的想象。” 


女孩子趴在她透明的粉红色的气泡星球上,看着飘在半空的伽罗。


“很抱歉我的星球引力太小了,但只要在这些泡泡里,你不会脱离它飘向宇宙的——刚才说到哪里了?哦对,想象。只要我开始想象——我一般称这个为创作,就会冒出很多泡泡来。” 


说着,她指了指距离她最近也最小的泡泡:“看,它过一会儿,就会变大了。” 


“它不会破吗?” 


“不会,想象怎么会破呢?”女孩子咯咯笑着,轻轻的笑声像这些泡泡一样。“但是如果你戳一下它,可以看见泡泡里储存的一个一个故事或者一个一个小世界。但是我的故事和世界实在太多啦,我也不确定你会看见什么。” 


“我可以带走一个给我的花看吗?”

 

“你的花?” 


“是的,我的星球上唯一的花,他是唯一可以听见我说话跟我说话的花。可是我离开了他,我希望他在星球上也能经历我所经历过的一切,最好每一次太阳升起和每一次太阳落下都能收到一封我的信,这样他的白天和夜晚就不会寂寞了。”伽罗说,“可惜我描述不出我的花的特别,如果我的想象也能变成泡泡就好了。” 


“当然可以呀。”她指着其中一个蓝色的泡泡,“那不就是吗?”


说着,她戳了戳那个蓝色泡泡。 


“你很爱你的花。”


大概有女孩子新出炉的泡泡变得有她的星球一半大那么长的时间,伽罗才等来了她对自己的泡泡的评价。 


“爱?” 


女孩子只是笑。 


“真好呀。” 


伽罗不明白为什么女孩子从一朵泡泡里能看出爱,于是也跟着去戳。 看完,他摇了摇头。 


“不对。” 


“哪里不对?” 


“我的想象太乏味了。”伽罗说,“我的花比泡泡里的还要好。” 


“你真爱你的花呀。”女孩子又一次感叹。 


泡泡太轻了,就算它现在很结实,也无法坚持住漫长的星际旅行,女孩子送了一个泡泡给伽罗,也让伽罗带走自己的泡泡。 


“这些东西,还是你自己亲手交给他吧。”  

评论(3)
热度(1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AAJiao | Powered by LOFTER